A logo at the Interpol Global Complex for Innovation building 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国际刑警组织是否已演变为镇压工具?

伦敦——以国际刑警组织通报为依据逮捕西班牙乌克兰记者已经引发对国际警察机构行事方法的严重质疑。尤其对于职业媒体人来说,这样的趋势令人深感忧虑。

西班牙和乌克兰发生的案例绝非孤立事件。反对新闻自由的国家正越来越多地利用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令来压制逃亡记者。7月以来,公平审判记者无国界组织(RSF)已对一系列以国际刑警组织信息为依据逮捕和拘留记者的案件采取了措施。上述逮捕令流通的国家包括阿塞拜疆、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

发布“通缉令”和“协查通报”等是国际刑警组织的主要职能之一。这些通缉令被传送到世界各地的警方数据库,将被通缉者定性为受到通缉的刑事犯。上述通报能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它们有可能很容易地遭到滥用。例如,近几个月,国际刑警组织已经标记了像Hamza Yalçin、Fikret Huseynli、 Narzullo Akhunzhonov和Can Dündar这样的记者,他们仅仅因为忠于职守而遭到政府的通缉。

https://prosyn.org/lL3WTp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