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meh3_cybrainGettyImages_globedigitallocks cybrain/Getty Images

如何拯救互联网

曼彻斯特—美国情景喜剧《硅谷》(Silicon Valley)有一幕,数字初创企业通过展示概念争取融资。在每一次展示中,公司创始人都会重复“让世界更加美好”这一硅谷格言。一位创始人承诺通过“软件定义的云计算数据中心”让世界更加美好,另一位则是要通过“可扩展、高容错、带资产交易的分布式数据库”实现这一目标。

尽管互联网“让世界更加美好”的概念在今天常常遭到哂笑,但人们很容易忘了,这个十年便是在新技术能够连接人与人、扩大信息普及、产生足够经济新机会的乐观情绪中开始的。

我来自叙利亚,体验到其中一些潜在好处。在这个公共辩论空间有限的国家,互联网给人民提供了一个学习和讨论的论坛。2011年阿拉伯之春示威后,互联网又在记录事件、共享信息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后来,数百万叙利亚人逃离了祖国,互联网成为连接他们的唯一手段。一位叙利亚喜剧演员打趣说,“叙利亚社会只存在于Facebook,”这说明互联网成为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人们保持团结感的唯一工具。

https://prosyn.org/9NaR1i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