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157_Andrew Brookes_Getty Images_computer Andrew Brookes/Getty Images

互联网还是分裂网?

坎布里奇——谁是互联网的主人?答案是每个人都是,每个人又都不是。互联网是网络连成的网络。每个独立网络属于不同的企业和机构,并依赖位于法律法规各异的不同国家的物理服务器为其提供服务。但如果没有某些共同的规定和准则,将无法实现上述网络的有效联通。碎片化意味着互联网的终结,而这种碎片化风险始终存在着。

有人估计2016年互联网对全球GDP的经济贡献高达4.2万亿美元。碎片化的“分裂网”可能让世界付出惨重的代价,但那仅仅是上月全球互联网治理委员会报告提到的若干种可能性之一。前瑞典首相卡尔·比尔特现任全球互联网治理委员会主席。互联网现在联接全球近半数人口,据估计今后5年将另有10亿人——以及约200亿台设备——加入连接。

但互联网规模进一步扩大并非板上钉钉。根据委员会的最坏情况想定,犯罪分子恶意行为及政府政治控制所带来的成本可能导致民众对互联网失去信任并减少对网络的使用。

https://prosyn.org/e2Xmu1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