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s22_2_FABRICE_COFFRINI_AFP_Getty_Images 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国际合作是否需要共同的价值观?

牛津——在本月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贸易争端和分歧日益升级之际,全球治理的崩溃已经变得极为明显。我们已经不能再指望美国坚持、更不要说推行现有的规则,我们也不能想当然地认定世界其他国家能够赞同、更不用说坚持奉行一套共同的规则。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秩序注定无法成功?

过去70年来,民主价值观一直支撑着美国和欧洲深化国际合作。自冷战结束以来,当西方宣布自由民主取得胜利,美欧领导人经常在北约和七国集团(最早称之为八国集团,直到2014年俄罗斯因在乌克兰问题上违反上述价值观而被取消会员资格)等论坛上宣示“共同的价值观”。

但世界已经发生了改变。俄罗斯要想推进其地缘战略利益,已经不再需要成为冷战“获胜者”俱乐部的一员。中国从来就没加入过这个俱乐部,但却已经成为世界的主要强国。上述国家与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一样,正在对西方认为已经取得的地缘政治主导地位构成越来越严重的挑战。

https://prosyn.org/75Bu8u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