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mum wage protest in New York  Erik McGregor/Pacific Pres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一个属于人民的美国民主

发自伯克利——你以前可能会听说过这样的说法:市场在飙升,财富在增长,但是大部分收益都集中到了社会顶层人士手中。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并创造新的产业,同时也加剧了人们对失业和职业的焦虑。人们对巨型企业的垄断势力日益感到愤懑。城市吸引着富人和雄心勃勃者争相涌入,但农村的人们却感到被抛弃了。反移民情绪逐渐激化,有时甚至演化成暴力。女性挑战男性权力的抗议运动此起彼伏。政治腐败正在催生广泛的愤怒情绪,许多人都认定民主体制已经成为了金钱利益的俘虏。对政党的信任度降到了新低。而这在一片沮丧和失能之中,一些新富阶层以慈善家的面目粉墨登场,承担起了社会改革的责任。

没错,这听起来就像特朗普时代的美国。但这些状况其实在一个多世纪以前(1900年代)的美国“进步时期”(Progressive Era)就已经存在过了。

出于对镀金时代严重不平等状况的厌恶,第一批进步人士开始寻求全面改革。美国宪法在这一时期的变化包括在第十六修正案中引入联邦所得税,第十七修正案的参议员直选,第十八修正案的禁酒令(其中有些想法非常糟糕)以及赋予妇女选举权的第十九修正案。

https://prosyn.org/9SuULG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