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ing13_Getty Images_inflation Getty Images

通胀回归?

发自法兰克福—在经历了多年的低通胀后,近几个月几乎所有地方的物价都出现了上涨。带头领涨的是能源和大宗商品,主要原因是疫情封锁后的供应瓶颈。虽然人们认为这类阻碍只是暂时性的,因此导致的通胀突涨也将很快消失,但其他同时在起作用的因素却在暗示着一个相反的结果。

这些更长期性因素中最主要的一个是货币的快速增长。大多数货币总量(不仅仅是央行货币)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纵使这一事态似乎并未让各大央行和许多经济学家感到忧虑。由于货币已从用于解释通胀的各个主要模型中消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的著名论断“通胀在任何时候都是一种货币现象”已经很少被提及了。

“货币数量论”认为通胀存在着从货币到价格的因果关系。虽然经验证据似乎在很大程度上推翻了弗里德曼关于适度通胀的假说,但事实上如果没有相应的货币扩张,名义工资以及商品/服务的价格不可能持续上升。而持续的货币大幅增加也会拉高资产价格变化和金融稳定方面的风险。

https://prosyn.org/mo2ant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