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pster with mobile phone.

共享经济的必然逻辑

发自米兰——当亚马逊和eBay分别于1994、1995年成立时,它们借助互联网的联通性创造出了一个崭新的、更有效率的市场。一开始时这不过意味着一种买卖书籍、收藏品的新方法;到如今电子商务已经无处不在,向客户出售各类全新和二手商品,同时成为物流和零售领域的一股全球性力量。同样,虽然当今的共享经济公司可能只是起步阶段,但它们的服务总有一天会渗透到每一角落。

现在,大多数人都听过的Airbnb——在线公寓租赁服务。该公司只有不过600名员工,却拥有数百万个房间可供出租,比世界上最大的连锁酒店还要庞大。当然Airbnb提供的产品与酒店是不同的;但如果它能提供例如家居清洁服务和餐饮服务等更多选项,就可能成为比预想中更性质更相近的酒店竞争对手。

在对Airbnb模式——新兴共享经济体——的深层次思考(按其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显然只能是回顾)看来,世界上充斥着尚未充分利用的资产和资源。试想在那些自己名下的东西上——无论是汽车、自行车、公寓、度假别墅、工具或游艇——我们实际花费了多少时间?把写字楼或教室利用起来的话,一个晚上又能创造多少价值?

https://prosyn.org/CvfmDy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