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ends enjoying a conversation in a luxury environment Tempura/Getty Images

减低不平等的道德因素

发自纽约 ——在全球范围内,令人警惕的高度经济不平等现象正在溢出到政治和社会层面。经济上的不安全感推动了中东暴力冲突以及欧洲一些国家(特别是匈牙利和波兰)法西斯分子的崛起。即便是在美国这样的老派民主国家,经济上的边缘化也导致了沙文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身份认同的强化以及阿片类药物泛滥等其他社会问题。

这些趋势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但纽约城市大学的布兰科·米兰诺维奇(Branko Milanovic)指出,重大的转变其实发生在1988~2008年间。在这一“高度全球化”时期,世界上两个收入得以增加的群体是富国和穷国中最顶层的那1%富人,还有一些亚洲国家(中国,印度,印尼,泰国和越南)的中产阶级。同时世界银行显示,截至2013年,全球仍有7.66亿人——占全球人口的10%——仍然处于每天收入1.90美元的极端贫困线以下。

人们已经撰写了大量文章来讨论纠正这一沮丧状况所需的政策。然而在富裕和发展中国家——悲惨的是甚至在那些被误导的穷人中间——存在着一种强势的言论,声称目前的收入差距是公平的,因为它们是自由市场的结果。而如果要说服他们去支持相关的补救干预措施,则需要深入研究不平等背后的逻辑和道德。

https://prosyn.org/20yqSd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