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ketty1_Mr.Cole Photographer Getty Images_datawaves Mr. Cole_Photographer/Getty Images

逃离不平等统计数据的黑暗时代

发自巴黎—我们正生活在一个不平等统计的黑暗时代。在“大衰退”过后的十多年间,各国政府仍然无法准确追踪收入和财富的演变。统计机构仅针对整体人口(国民经济核算)生成收入增长统计数据,却不去区分“中产阶级”,“工人阶级”或最富有的那1%和0.1%的人。当谷歌,脸书,VISA,Mastercard和其他跨国企业都对我们的私人生活了如指掌之时,政府仍然未能掌握(更别说发布)有关收入和财富分配的最基本统计数据了。

政府在这方面的失职为社会带来了巨大代价。人们认为许多国家的不平等现象已经到达了不合理的高度,加上理据充分的政策选项寥寥无几,最终为煽动者和民主制度的批评者提供了便利。

更糟糕的是,有时不平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会被认为是过分依赖特定的方法论手段,正如《经济学人》近期的封面故事“不平等幻想”所描述的那样。但当然社会科学中的数据本质上就容易引发争议,也使得围绕方法论的辩论在很大程度上无可避免。问题在于如何在关于不平等水平和发展趋势的合理学术分歧与彻底的不平等否定主义之间划清界线。

https://prosyn.org/MAiaOc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