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nce161_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_semiconductor industrial policy 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为工业政策辩护

发自米兰——产业政策一直是新兴经济体增长和发展战略中的一个有争议方面。而如今美国出台的(错误命名的)《芯片和科学法》以及《通货膨胀削减法》在发达经济体中重新引发了一场类似辩论。但不幸的是这依然是那种热度多于亮度的辩论。

产业政策的目的是改变市场结果,使之与国家更宏观的经济和社会目标相一致。虽然自由市场纯粹主义者可能会对此感到不满,但在现实世界中正是许多争议较少——甚至得到广泛支持的——政府干预塑造了市场结果。

比如说公共部门对基础设施、教育和经济的科技基础的投资就被视为对私人投资的必要补充,可以减少风险,增加回报并促进整体经济表现。其他得到普遍接受的改变市场结果干预措施包括反垄断或竞争政策,克服信息差和不对称的措施,以及应对负外部性,保护用户数据,保证从飞行到食品安全的监管。

https://prosyn.org/BkLUJG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