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58_CaiaimageAgnieszkaOlekGettyImages_ITworkercomputer Caiaimage/Agnieszka Olek/Getty Images

创造好工作的产业政策

坎布里奇—在发达和发展中国家,技术和经济力量相结合已经创造出一部分先进生产力,它们往往集中在大都市,旁边就聚集着大量相对不那么高效的生产活动和社区。这种效率二元论背后掩盖着许多当代弊病: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和排外、对统治精英信任的丧失以及对独裁民粹主义者越来越多的选举支持。但今天诸多政策探讨所集中的解决方案都没有抓住真正的根源问题。

例如,借助税收和财政转移进行再分配默认既定的生产结构,而仅仅通过救济来改变最后的结局。同样,投资于教育、普遍基本收入和社会财富基金试图增加劳动力财富,但却并没有确保财富的增加将被用于提高生产率。此外,就业保障和凯恩斯需求管理基本无助于改善就业结构。

可以肯定,我们需要很多这样的政策。但它们要想发挥最佳作用——而且从长远看这或许是唯一途径——就需要配备全新一套“生产主义”措施,上述措施直接干预实体经济,目的是扩大生产性就业。

https://prosyn.org/RIkBrF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