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closkey1_SZILARD KOSZTICSA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_moderna SZILARD KOSZTICSA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催生新冠疫苗的并不是产业规划

发自芝加哥/米兰——虽然新冠疫苗陆续面世,世界上却只有部分地区可以松一口气。而其他大部分地区的疫苗稀缺甚至根本不存在则让人回想起1980年代共产主义东欧的短缺状况。倘若我们真像疫苗那样以国家主义、非商业化的方式分配食物,估计所有人都能减掉不少体重。

但有些人却将疫苗的成功开发视为“政府再次发挥作用”的证据。曾几何时,在积极政府的所谓壮举清单中,美国修建了横贯大陆的铁路、大古力水坝,州际公路并实施了登月计划。如今我们得到了一种疫苗,其研制配方是由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在中国研究人员发布了引发新冠肺炎的SARS-CoV-2病毒的基因序列后的一周内研制出来的。

积极政府爱好者将这一成就视为一个“产业规划”的成功案例,这个听起来大有前途的词汇近期吸引了来自整个政治谱系的追随者,从右翼美国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Marco Rubio)到左翼激进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家玛丽安娜·马祖卡托(Mariana Mazzucato)。

https://prosyn.org/Yogau0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