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它的15亿人口

印度现在的人口是10亿多一点,到本世纪中期其人口数量几乎肯定会超过15亿,在它停止增长之前将一直超过中国的人口总数。但是,就象人们担心这种情况真的来临一样,这其实也反映了人口统计学的发展缓慢:印度的人口在过去60年里翻了三倍多,而经济增长速度却比过去快。所以,印度是否有能力为15亿人口提供舒适的家庭生活呢?

我最近和蒂姆·戴森(Tim Dyson)、里拉·维萨里阿(Leela Visaria)以及其他一些人在合作搞一个研究,其中的结论是,即使我们乐观地假设印度可以解决人口增长问题,印度仍然面临一连串的主要困难。

的确,在上个世纪90年代,印度的贫困率有所下降,同时受教育比率和入学率有所上升。但它们的发展很不平衡。大多数印度的穷邦--如比哈尔邦(Bihar)、中央邦(Madhya Pradesh)、奥里萨(Orissa)、拉贾斯坦(Rajasthan)和北方邦(Uttar Pradesh)--都面临着经济发展缓慢但人口增长迅速的问题。除了拉贾斯坦保持着和其他邦同样的经济发展速度外,另外四个邦还没有从印度的贸易和监管放开政策中获益。

https://prosyn.org/VGI5tw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