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lick3_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_indiaoil 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度想从俄罗斯得到什么?

伦敦—如果要评选2022 年迄今为止对国际关系最经典的评论,那么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将是有力竞争者。今年 6 月,在斯洛伐克举行的一个安全论坛上,苏杰生在回应对印度在俄乌战争中保持中立立场的批评时表示,“欧洲必须摆脱欧洲问题是世界的,但世界问题不是欧洲的这样一种心态。”

像大多数重大危机一样,这场战争正在为我们这个时代带来鲜明的启示,而印度对此的反应尤其具有启发性。印度目前的外交政策不仅仅体现了这场冲突如何加剧了去全球化趋势。它还凸显出该国因为世界分裂为敌对的权力中心——美国及其同盟体系对峙中国及其主要卫星国俄罗斯——而日益强调的“战略自主”中所固有的悖论。这个悖论的本质是,印度寻求自力更生——与冷战 2.0 的原则保持距离并从多样化的关系中寻求优势——需要多维国际参与。

例如,痛苦地切断各自国家的俄罗斯进口能源的欧洲政客们批评印度购买更多的俄罗斯石油——在西方制裁将其价格相对于世界市场价格降低了约三分之一之后。到 7 月底,印度对俄罗斯原油的购买量增加到每天 110 万桶,现在占印度石油消费量的五分之一以上,而去年这一比例仅为 2%。

https://prosyn.org/z0x5dk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