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2998c.jpg

印度的生活萧条之年

新德里—2012年将是印度的重生之年还是又一个可怕之年?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在一帆风顺之间一直进步,但对于印度来说,已经无法承受又一个如2011年般在政治和经济上都如此不堪的年头了。印度人恨不得彻底忘却过去的一年。

在政治上,印度可谓泥足深陷,以至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提亚·森最近声称,这个国家在南亚“从第二堕落到了倒数第二”,在社会指标方面“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对于一个不久前才信誓旦旦的国家来说,这样的评语不啻当头一盆冷水。

1月初,美国社会批评家霍华德·昆斯勒(Howard Kunstler)将印度描述为“一只脚踏进了现代世界,另一只脚还在多彩的幻想世界中徜徉的国家”。昆斯勒的观点可谓犀利,却颇有些预言的意味:印度的“气候变化相关问题正在严重影响食品供给。地下水几乎已经消耗殆尽。步履蹒跚、麻烦缠身的全球降级将让印度生机勃发的技术和制造部门大量失血。”

https://prosyn.org/8EkifN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