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vernment of India Sajjad Hussain/Stringer

为什么印度应当废除议会民主制?

新德里——从英国继承的印度议会制充斥着低效率。按照威斯敏斯特的逻辑,人们选择立法机关组成行政机构,当行政机构无法在立法议会中获得绝对多数时,政府就此垮台,并引发新的选举。结果导致印度29个州议会每六个月就要举行投票,每一次投票在某种意义上都是就新德里政府举行的全民公决。简言之,印度随心所欲的多党派民主制已经成为常年投票的代名词。

印度最近一轮选举包括五个州的议会。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领导的执政印度人民党(BJP)在印度最大的州北方邦胜出,那里拥有超过2亿人口,而且十五位总理中有七位都从那里产生——印度人民党还在相邻的北安恰尔邦获胜。而主要反对党印度国大党则赢得了印度西北部的旁遮普邦,并在果阿和曼尼普尔赢得了多数表决(虽然印度人民党通过结成联盟确保占据立法多数而最终在后面提到的两个州实现了执政)。

结果看起来喜忧参半。但印度的国家政治长期偏向于说北印度语的北部核心地带,而北方邦选民人数远高于其他四个邦的总和。因此,选举结果被誉为印度人民党的胜利,这再次肯定了莫迪的人气并维护其领导地位——包括对竞选活动本身。

https://prosyn.org/HGy6C2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