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全球性需求

德国和日本再度陷入了经济衰退。全球第二和第三大主要经济体也再度阻碍、而不是推动了世界总体需求的增长。

站在德国和日本国民的角度,这个消息的确令人沮丧。全球技术的飞速发展本应使提高产量和生活水平变得比较容易,但过去15年来,这一点在德日经济中实现起来却困难重重。15年前,人们对两国经济的预期比现在的实际状况肯定要好很多。

如果从全球政治稳定的角度,那么德日两国的经济衰退和停滞就更糟糕了。民主政府和人民达成协议,用自身改善生活水平和就业状况的能力换取合法的长期执政。

危机、衰退和停滞使人们把矛头转向主流政客的软弱和腐败、特殊利益阶层的非法特权和议会的愚蠢。人们在危机和衰退期抱有这样的想法没有错。主流政客常常暴露出软弱和腐败(即便法律上并非如此精神上也概莫能外),特殊利益阶层的确有强大的非法权力、议会也常常显得愚不可及。但所有想从这些流行观点中得出政治结论的企图无一例外地会带来灾难。


从全球经济稳定的角度,德日增长的停滞也许就是最糟糕的消息。六七年前,人们暗自忧虑世界经济的发展核心不能只靠美国单一动力的牵引就永远延续下去,而现在,乔治·W·布什政府骇人听闻的财政政策和不佳的运气使美国经济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而造成这种局面的正是庞大的预算和贸易赤字。

https://prosyn.org/MKkO85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