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s Secretary of Justice Teresa Cheng (L) arrives at a meeting with lawmakers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为民主辩护

发自悉尼——试想一下,倘若你和我一样,作为一个西方自由民主制度下的典型产物,受邀到北京或上海去向一批中国学生演讲阐述自由民主的好处。先不考虑中国政府基本上绝不会允许这样一个讲座存在的事实,请你问一下自己:你会怎么讲?

首先,最重要的是确认你不会站在道德高地上说话。20世纪上半叶的西方文明并不十分文明:人权遭践踏;阶级战争破坏了整个政治体系;存在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和种族清洗。鉴于这样的历史,由西方人来讲授公民自由或人文价值观是不太合适的。

值得一提的是,柏林墙倒塌之后似乎无可阻挡的全球民主化趋势似乎正在逆转。根据斯坦福大学教授拉里·戴蒙德(Larry Diamond)的说法,一些本世纪初还处于民主制度下的国家已经转向了其他不同的制度

https://prosyn.org/cwvolN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