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view the Istanbul New Airport under construction 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PPP协奏曲

坎布里奇—有个古老的传说说,曾经有两位钢琴家互相比赛。在听了第一位钢琴家的演奏后,评委把奖颁给了第二位钢琴家。不需要再听一次了,因为谁都不会比第一位钢琴家更差。

同样的逻辑似乎也适用于通过公私合作(PPP)提供公路、水、机场等基础设施或开发重要旅游资源。事实上,听完两位选手并评估各自的优势和劣势至关重要。

第一位钢琴家是公共供给,它面临两个挑战:激励(或腐败)问题以及预算问题。激励问题来自以下事实:当政府获得公路项目时,胜出的承包商会拿回扣,因为多出来的钱都归了他。他甚至会与监督合同的政府官员同流合污。预算问题来自以下事实:政府能够安全借到的钱是有限的,因为它必须提高未来税收来偿还债务。结果,许多有价值的项目不得不中止。

https://prosyn.org/ny3NMG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