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economy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不要干经济蠢事

巴黎—2013年8月30日,美国正准备对叙利亚发动空袭。一千多叙利亚公民死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军队实施的沙林毒气袭击。但在袭击发动前几小时,总统奥巴马叫停了袭击,震惊美国盟友。相反,美国外交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达成了协议,由俄罗斯负责让化学武器从叙利亚消失。叙利亚内战继续进行,美国不在直接涉足。

据《大西洋》杂志的杰弗里·戈德伯格(Jeffrey Goldberg)的最新采访,奥巴马在考虑、深思和否定他的幕僚、决定不遵循“华盛顿剧本”的时候“非常自豪”。并非所有人都买他的账。据戈德伯格所言,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私下里抱怨“如果你说了要打击,你就必须打击。”但奥巴马拒绝信誉优先:“向人扔炸弹证明你准备向人扔炸弹,”他说,“大概是最糟糕的动武理由。”

奥巴马的立场是保持其如今名声大噪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咒语:“不要干傻事。”这一格言显然暗指其前任干预伊拉克的误判;但是,从更加根本的层面,它表达了奥巴马实现重大政策选择所涉风险之间的平衡的方法。显然,他并不过多地关心信誉以至于让它束缚住手脚。最终决定的恰当性对他来说要比是否与此前的声明相符更重要。保留解决问题的选择的自由比释放正确信号更重要。判断不能模糊。

https://prosyn.org/PQJHn9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