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berg12_GettyImages_data Getty Images

避免统计悲剧

纽黑文—在 2020 年 7 月《布鲁金斯学会经济活动论文集》(Brookings Papers on Economic Activity)的一篇文章中,特里斯坦·里德(Tristan Reed)和我认为,与预期相反,较富裕国家的人均新冠死亡人数远低于富裕国家。读者立即反驳说,这一发现一定是由于这些国家的测量错误或缺乏数据所致。此后,我们的结果经受住了审查和时间的考验,但最初的反应是揭示:来源于发展中国家的统计数据往往会受到怀疑(并且经常被完全无视)。

这种偏见合理吗?在《经济展望杂志》(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的最新论文《为什么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如此难以衡量?》(Why is Growth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so Hard to Measure?)中,我与合著者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尽管存在一些广为人知的数据操纵案例,但平均而言,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估计与发达经济体的增长估计一样可靠。

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一个单一的、定义明确的指标来判断一个国家的增长估计的质量。但是经济学文献中的传统方法是寻找使用不同数据源获得的估计值之间的相关性。使用这种方法,我们比较了基于三个不同来源的估计值:国民账户体系 (SNA)、住户调查数据和最新可获得的卫星数据(主要是夜间灯光,偶尔是植被)。

https://prosyn.org/GgmYYF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