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dt70_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_trumpukrainezelensky 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弹劾与更广阔的世界

斯德哥尔摩—美国再次体验到了总统弹劾程序深刻的戏剧性特质。但有一点与过去不同,那就是这一次对世界其他国家也可能产生巨大的影响。

这令我们回想起今天针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试图说服乌克兰政府宣布针对其主要民主党挑战者之一的前副总统乔·拜登及其子展开刑事调查的弹劾程序的两位现代先驱者。首先是一次逐步酝酿的危机,以1972年深夜闯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办事处为起点,并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持续吞噬着美国的政治体系,最终导致理查德·尼克松总统于1974年8月辞职。第2次是针对比尔·克林顿总统的特别检察官调查,克林顿于1998年在美国众议院遭到弹劾,但却于1999年2月被美国参议院宣布无罪。

上述两起弹劾案件中,危机的根源都源于国内。尼克松被控为国内政治目的而滥用职权,之后又阻碍调查行动。克林顿则被指控作伪证以及其他与其个人行为有关的权力滥用行为。但针对特朗普的指控却截然不同:美国外交政策处于对特朗普指控的核心地位。

https://prosyn.org/hZc3VY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