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18_ Jin MamengniXinhua via Getty Images_china us relations Jin Mamengni/Xinhua via Getty Images

乌克兰战争会缓和中美紧张吗?

北京—乌克兰战争让中国陷入困境。作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朋友,中国无意选边站队。相反,中国传统智慧认为,当两个朋友互相争斗时,首要目标应该是通过调解结束冲突。中国的平衡立场引起了不小的怀疑,但它最终能够加快战争的结束——并缓解与美国的紧张关系。

战争开始时,西方观察家强调中国看似亲克里姆林宫的立场,比如中国官员拒绝使用“入侵”一词来描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进犯,指责是北约的行为将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紧张关系推向了“临界点” ,并批评西方制裁。但西方人不太关注中国一再呼吁所有国家尊重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显然是对俄罗斯的间接指责——以及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事实上,西方似乎急于假设中国——在它入侵前三周与俄罗斯达成合作协议——站在俄罗斯一边。 3月13日,在会见中国同行的前一天,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警告如果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或帮助其逃避西方制裁,“绝对”会面临后果。

https://prosyn.org/xUEQxM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