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ill77_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_IMFgeorgieva 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如何使用特别提款权?

发自伦敦—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算,从现在到2021年年底,全球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所引发的累计GDP亏损将超过9万亿美元——超过日本和德国经济规模的总和。而在危机的终极解决方案取决于诊断、治疗手段以及疫苗这个最终解药的开发和广泛部署之时,旨在遏制疫情经济影响的政策提议也在不断涌现。

随着各国政府大规模出手干预,某些国家的债务估计会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比如意大利的债务相对GDP比率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增加至少20个百分点,达到155%以上。同理,法国和西班牙等疫情严重国家的债务相对GDP比率也将大幅攀升。同时随着许多发展中国家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渠道日益受限,它们也会落入更加糟糕的境地。这些国际货币储备有限的国家将无法购买包括医疗救生物资在内的商品和服务。

而全球辩论也因此转向了创建或动员新资源的提案上。一些评论员呼吁发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资产——也就是特别提款权——以确保国际流动性。比如英国《金融时报》就提议至少发行总值1.37万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尽管这个金额听起来或许相当庞大,但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近几周所采取的非常规措施相比其实很小,更无法跟七国集团全体央行在3月时购买的资产总额相提并论了。

https://prosyn.org/O6meVb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