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ian Foreign Ministry building and skyscrapers of Moscow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enter Sergei Savostyanov/Getty Images

反自由资本主义剖析

布达佩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波兰的事实领导人卡钦斯基(Jarosław Kaczyński)鞥民粹主义者,以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等极权主义者,他们不但都具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所谓“反自由的民主”的特征,还各自孕育了一种形式的“反自由资本主义”。

但反自由资本主义的具体含义是什么?与反自由的民主的相容性如何?首先,作为民族主义者,特朗普、卡钦斯基、埃尔多安、普京和欧尔班不是将市场经济视为提高活力、效率、繁荣和个体自由的手段,而是主要将它视为增强国家实力的工具。

历史上,关于市场和国家的关系,出现过众多极权主义右翼思想流派。纳粹是一个极端,它建立了一个指令经济,同时保持私有产权和高度收入平等。另一个极端是二十世纪初的欧洲和美国社会达尔文主义者,他们要求不受约束的国内自由市场,在这个市场中,只有“最适者”才能生存,从而让国家更加强大。

https://prosyn.org/7OINat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