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2203c.jpg Dean Rohrer

斯诺登和教皇

纽约—教皇方济各越来越像是一阵吹过天主教堂陈腐内廷的清风。他的姿态和行动都像是普通人。他穿鞋子,而不是红色天鹅绒拖鞋。他读书很有品位,看陀思妥耶夫斯基和塞万提斯。他对于同性恋的看法也更加仁慈,尽管他并不反对教会关于性行为的教条。

但方济各所说的最令人吃惊的话见于他最近写给意大利《共和国报》(La Repubblica)的信中,这是一段关于无信仰者的话。教皇向我们保证,无信仰真并不会堕入地狱之火,只要他听从自己的良心。原话是这样的:“聆听并服从[你的良心]意味着做出公认为正义或者邪恶的决定。”

换句话说,不管是上帝还是教会都不会真的告诉我们如何做。我们有良心便已足够。即使是虔诚的新教徒也不会走得那么远。新教徒只是认定牧师决非个人和他的造物主之间的联系纽带。但方济各的话表明,把上帝本尊排除在外亦无不可。

https://prosyn.org/TsGXn6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