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szt6_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_viktororbanmedianews 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

匈牙利的疫情独裁者

布达佩斯—3月30日,匈牙利议会通过了一项被评论家称为“授权法案”的法案,该法案允许总理维克多·欧尔班(Viktor Orbán)通过法令进行无限期统治,据称是为了帮助政府抗击冠状病毒疫情。事实上,新法案授予了政府对疫情信息进行严格管控的权力,这将危及许多匈牙利人的生命。这种做法的致命后果从中国武汉的情况就显而易见,当地政府最初压制了关于冠状病毒爆发的信息。

欧尔班的授权法案让匈牙利仅存的民主问责渠道不再有效。它将导致对疫情管控信息的极端集中控制。2010年上台的欧尔班迫切需要控制有关疫情的舆论,因为他的政府在过去10年里对医疗体系的投资严重不足。

新法律赋予了他这种权力。例如,法案规定传播有关病毒的“虚假”信息可被判处5年监禁——这是悬在医生和记者头上的一把利剑。有关规定中所载的罪名和惩罚几乎与沙特阿拉伯的类似措施一模一样。实际上,授权法案使得匈牙利独立媒体的发言空间所剩无几。

欧尔班政府在这方面的严厉措施在欧盟成员国中是罕见的。其他欧盟国家通常利用较为温和的手段来抵制有关疫情的假新闻和错误信息,比如推广政府或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上的官方信息链接,或与事实核查人员进行合作。

这种方法正在发挥作用:迄今为止,疫情管控效果最好的国家是那些维持信息流动自由的国家,在这些国家,权威的医学专家引导着公共舆论。相比之下,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最初对疫情的威胁不以为然;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病情确诊和住进重症监护室之前,只把疫情当作笑谈。这两个国家的疫情现在都比中国更为严重。

在不甚明朗的情况下,不受限制的信息流动有利于收集分散的数据,比较应对危机的不同战略的效果,同时意味着政府要承担更大的责任。这对于一视同仁地打击所有错误信息、谣言和虚假新闻至关重要,不管这些言论来自于政治领导人还是普通公民。自由媒体提供的问责渠道甚至迫使最自私、最自恋的领导人,比如特朗普,放弃否认,开始采取实际措施抗击疫情。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此外,在公共卫生危机期间,信息的自由流动有助于政府和公民保持同步,协调一致采取行动。公民越是相信政府的信息来源受到独立审查,他们就越有可能服从官方指示,协助政府高效地应对危机。

例如,目前为止,韩国政府已经成功地控制了疫情的扩散,而没有实施严格的封锁政策,部分原因是当局收集并公布了大量有关确诊者的信息,包括他们的年龄、行动轨迹和居住地区。这种措施之所以奏效,是因为公众相信政府能够制定出应对疫情的政策。

在专制国家,来自境外的真实信息可以挽救生命。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百姓通过自由欧洲电台的新闻广播了解了这场灾难的规模。尽管有各种各样的国家控制手段,在公众的压力下,苏联当局被迫公开了事故信息,以接受西方的帮助来应对危机。然而,这一次,采取公共防控措施所需的信息分散在国内。

在疫情爆发前期,欧尔班和特朗普一样,对这种威胁不屑一顾,把冠状病毒的传播(像其他所有问题一样)归咎于外国人。但是,后来有报道称,匈牙利父母不愿配合政府暂时停止孩子上学,这使得政府决定采取更为严肃的措施来应对疫情。

此外,随着匈牙利的政治反对派开始发声,更重要的是,医生和其他医疗工作者也呼声高涨,欧尔班的青民盟的元老们开始感到害怕,并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其采取行动。但是,授权法案通过立法赋予了欧尔班依法统治的权力,让该国剩余的主要政治问责机制失效。

欧尔班并不是唯一将疫情视为调用紧急权限和实现近乎独裁统治机会的人。但他十年前就已走上独裁道路,授权法案只不过是他的最新一步而已。欧尔班沉醉于自己所积累的巨大权力,决定出台一项法律来应对这场疫情,该法律被认为将“保障公民和企业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以及个人和财产安全”。

新的立法将不会起到这样的作用,因此欧盟必须紧急建立一个标准化系统,让成员国报告各自的疫情状况,同时采取措施支持新闻自由。这些措施可以挽救生命。

Translated by Song Yixuan from Intellisia Institute

https://prosyn.org/XHBiIr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