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终成一统

6月18日,联合国政府间人权委员会采取了一项重要措施,这项措施旨在消除免于恐惧和免于匮乏两者之间人为造成的分歧。从人权体系建立伊始,这样的分歧就一直作为一种无法摆脱的特点存在于人权体系当中。该委员会核准了《1966年国际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约的任择议定书》,从而建立起一项重要机制,使得通常情况下因贫困、歧视和忽略所导致的权力滥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而在此之前,受害者们常常不得不在沉默和无助中忍受这样的痛苦。

现在,就等着联合国大会最终核准该《议定书》了。如果获得通过,这份议定书可以真正发挥重要作用,让那些因为生活在社会边缘而倍受痛苦,丧失了应有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无法获得足够营养、医疗、住房和教育的人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早在60年前,《世界人权宣言》就意识到,要想过一种有尊严的生活,免于匮乏和免于恐惧都是不可或缺的前提。《宣言》明确指出,贫困和歧视排斥与资源和机会的分配不均等之间存在着直接的联系。《宣言》的制定者们深知,在社会和文化方面蒙受耻辱的人们无法充分参与公共生活,也同样无法影响政策,从而获得公正的待遇。

https://prosyn.org/82RN8R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