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roo1_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_wind turbine man 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人类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布鲁塞尔—新冠疫情和全球变暖都与生存有关,本质都是健康危机。但类型并不是他们唯一的共同特征。我们也可以用类似的方式克服它们——通过顺应而不是违逆人性。

气候政策的全部意义便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欧盟 的目标是 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5%,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我们对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我们应该少吃肉,少坐飞机,重复使用我们使用的东西,以及质疑我们关于GDP必须持续增长的假设。 从这个角度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似乎需要降低我们目前的生活水平。

同样,我们最初通过限制社会生活、关闭商店和企业,以及减少公民自由来应对新冠。这意味着更少的接触与合同。但很快我们就清楚地看到,这些措施只不过是暂时的速效药。在我们自由的西方社会,幸运的是,不可能把人们关在家里。

几乎所有国家都经历了第二波甚至第三波感染,这一事实表明,"少"战略不能带来战胜这一流行病的持久胜利。人类不是为"少"而生。虽然人们经常被错误地描绘成单纯的利润最大化者,但我们无疑是天生的竞争对手。我们喜欢无所不用其极,制定大计划为我们的孩子留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但是,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观察到的,我们也是出类拔萃的社会动物的。

任何否认或忽视这些基本特征的气候变化政策都注定要失败。毕竟,最初放缓新冠传播速度的不是残酷的规则执行,而是我们的社会性:集体承认每一项努力都很重要,以及我们愿意通过保持距离来保护他人免受伤害。

但疫情首先显示的是人类好奇心的力量,这使我们能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研制出新冠疫苗。疫苗的概念——将一种被削弱的病毒注射到某人的血液中——既大胆,又精妙。自从1796年爱德华·詹纳(Edward Jenner)研制出第一种天花疫苗以来,科学家们不断修改和改进这项技术。到二十世纪末,疫苗保护了数十亿人免受无数疾病的侵害,包括脊髓灰质炎、白喉、黄热病、伤寒、结核病、肝炎、狂犬病和破伤风。部分拜此所赐,欧洲的平均预期寿命从19世纪的不到40岁增加到 今天的80岁左右。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在21世纪,这种渐进式改进和创新突破相结合,催生了新型mRNA技术,它让疫苗生产更加稳定,从而更快、更可预测。有了mRNA平台,一些新冠疫苗几乎可以在一夜之间适应冠状病毒突变。

我们应该以同样的方式解决气候危机。我们需要的战略不是"少":它是"“多但不同”。这意味着重组我们的经济并投资新技术,同时认识到没有万灵丹和魔力方案。 科学和创业需要渐进:向前两步,后退一步,然后侧身前进两步,然后才能取得进步。

此外,人类创造力刺激着经济活动。今天,电动汽车仍然间接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但再过十年左右,电动汽车将接近零排放,我们也将无碳飞行。

创新和竞争是推动知识和创新的飞轮。 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风机涡轮使用直径为17米的钢转子叶片,平均发电量为75千瓦时(见图)。如今的风机涡轮使用平均直径为126米的碳转子叶片,比空客A380还要大,平均发电量为7500千瓦时。也就是说,20多年来的生产能力增加了100倍。

[图表]

电池容量也迅速增加。20世纪70年代的镍铁电池仍然与亨利·福特用于T型车的电池几乎相同,与如今为中国 张北等整个城市供电的锂离子电池根本无法相提并论。这些创新的飞跃对于公众来说往往并不显示出根本性,但它们构成了人类进步的本质。

即将到来的抗疫胜利为限制全球变暖预示了前进的道路。我们通过专注于一个共同目标、合作和让人们自由创新战胜病毒。此外,世界各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何时应介入鼓励创新,何时应退后一步。

今天,许多国家已经制定了危机后恢复计划。政府应该利用刺激性支出来推动私人投资,降低私人风险。每一个气候友好型项目——无论是新的氢气技术、火车还是离岸风电场——都是既体现了以往的创新,也推动着未来的突破。其结果是变革的良性循环,每一次革命都带来了一个略有不同、效率略高、略微更好的世界。

我们将通过引导我们的人性来克服新冠。我们将以同样的方式克服气候变化的威胁。通过增加每个人对集体努力的贡献,我们可以也将会产生巨大的变化。这就是人类共同前进和减轻全球威胁的方法。

https://prosyn.org/ax0AeC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