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科学家们如何学习?

最近我连续两天被邀请到欧洲的两处,在与科学有关的会议上进行演讲。一个会议是在维也纳举行的科学中心网络的正式开幕,该网络以互动展览的形式将分散的科学活动联系起来在奥地利巡回。另一个会议是意大利热那亚科学节,一个年轻而成功的活动,其间在这个历史悠久的城市里有许多的展览和名家演讲。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个活动中那种不遗余力且显然成功的吸引科技的未来所必须依靠的那两个目标群体的努力。第一个群体是对身边所有新技术和新玩意都充满浓厚兴趣的青少年。他们已经使这些技术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他们和科学的关系仍然是疏远的。另一个目标群体就是儿童,他们的开放心态和与生俱来的好奇心还没有被正规的学校教育扼杀。

欧洲新近设立和开展的科学中心和节日在吸引潜在观众群方面的成功反映了教与学方面的创新。这些活动已经成功地设立了以真正的互动式学习为核心的非正式的学习环境。通过从儿童那里征集那些在正规教育体系中几乎没有立锥之地的问题,观众被引领去体验研究过程—这通常恰恰是由提出正确的问题开始的。

https://prosyn.org/Rr8znQ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