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dollars and yuan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美国货币政策是如何驯服中国的

发自伦敦——中国领导人都特别喜欢喊口号,而在外交政策方面,则有两条口号反映了北京近期的思想。首先是“韬光养晦”的谨慎原则,翻成英语的大概意思就是“收敛光芒,等待时机”,也是自1980年代邓小平提出该口号以来几十年间引导中国政策的原则。然后到了2013年年底,习近平主席创造了一条新口号以定义一种更坚定自信也更强硬的行为方式:“奋发有为”,翻成英语就是“为实现成就而奋斗”。

在习近平治下向更自信外交政策的转变处处可见:从中国在2013年底宣布建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到在南中国海制造“既成事实”,再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

但最近有迹象表明,中国可能会再次考虑其继续为实现成就而奋斗的能力。在与美国的关系中习近平政府似乎显然已进入让步模式,一些中国知名学者开始质疑中国是否犯了战略性过度扩张的失误。例如资深中国外交政策学者阎学通最近就指出习近平过于急进,而中国应该将其野心限制在一个更为狭窄的地区范围内。另一位驻北京专家时殷弘则呼吁在中国外交政策中实施“战略性收缩”。

https://prosyn.org/RhCkb8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