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欧洲"究竟有多统一?

从欧盟长期成员国的观点来看,五月一号加入欧盟的8个后共产主义国家-再加上塞浦路斯和马耳他-似乎在大多数重大问题上立场统一。的确,自从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许多西欧人将来自欧洲东部的欧盟新成员国看作一个阵营。

首先,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将欧洲划分为"新"与"旧"两部分是一个聪明的策略。它帮助布什政府在欧洲继续实施"分而治之"的老战略。然而,这种简单划分虽然反映了欧盟资深成员和新成员之间真正的差别,但也同样强化了一种欧盟新成员(与资深成员)享有相似的身份和政治议程的错误印象。拉姆斯菲尔德的言论具有分裂作用,因为西欧对其欧洲东部另一半的了解似乎还不如美国人。

实际上,在欧洲的新成员国之间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别。甚至在对伊拉克的问题上它们也很难统一立场。一些国家-如波兰-坚定地支持美国的战争行动,其它一些国家则试图以对德、法观点的"理解"来平衡对美国的支持。还有一些国家-如斯洛文尼亚-则站在"旧欧洲"一边。

https://prosyn.org/6MHSW2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