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aloziri1_EZEQUIEL BECERRAAFPGetty Images_sorting rubbish Ezequiel Becerra/AFP/Getty Images

垃圾货币化

贝雷亚,肯塔基—作为一个在尼日利亚拉各斯长大的孩子,我记得在20世纪90年代末,女人们从我的社区穿行而过,用约鲁巴语吟唱“onigo de o! Anra bata rubber ati ayo t’on jo.”翻译过来就是“回收橡胶凉鞋,回收漏(铝)壶。”一些家庭会把废弃物分离,因为可以将其中一些给这些女人换钱。

今天,这些回收废品的人少了很多,也许是因为灌装厂不再回收这些女人所收集的瓶子。但拉各斯的这一废物货币化的大规模措施如何可以适当地协调和提供资金,有可能给城市垃圾问题带来巨大影响。拉各斯的做法也可以为其他许多城市提供借鉴——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的城市。

拉各斯急需采取行动。拉各斯有大约2,200万人口,世界银行强调它属于重度污染城市。特别是贫穷地区,居民付不起垃圾收集费用,只能半夜将垃圾倒在街上或水里。结果是拉各斯贫民窟到处都是废纸、家庭废物和塑料。

拉各斯废物管理局(Lagos Waste Management Authority,拉各斯州政府的一个机构)将大部分实际废物收集和管理工作外包给了375家私人公司,这大大减少了废物量。但我们可以也必须做得更多。除非人们获得激励将垃圾货币化,尽量减少填埋垃圾数量,否则污染问题还会进一步加剧。特别是,三个选择大有前途。

首先,拉各斯可以引入巴西库里蒂巴(Curitiba)所采取的绿色交换计划。在库里蒂巴,居民可以将废物带到指定地点,换取公交车票或食品。拉各斯的许多工人因为付不起燃油费而从开车变为乘坐国营通勤公交。如果(尤其是)穷人可以用废物换取公交车票,每个人的生活都能得到改善。街上的垃圾会减少,路上的交通会减少,人们也不再需要等待垃圾车倒垃圾。此外,如果城市为回收一定数量的(比如)金属、干净塑料和废油的家庭提供食品券或水果,家庭分离废物的可能性会更高。

其次,拉各斯可以通过与灌装厂和其他制造商紧密合作来减少塑料废物。这其中可以包括公私合营计划,参与公司在回收中心开展工作,消费者可以将用过的塑料送到那里。市民会有动力将塑料废物送到有可辨认品牌名称的回收中心,特别是如果辅之以奖励计划的话。目前,尚无灌装厂在我长大的拉各斯马考考(Makoko)社区实施回收奖励计划。引入这类机制必能有助于减少产生和丢弃的塑料废物数量。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最后,提高环境意识的运动量鼓励更好的废物管理。这些措施可以让普通市民认识到日常生活的废物和环境问题,激发其他人也这样做。

我目前为肯塔基州贝雷亚绿色工程(The Greenie Project)工作。这是我发起的一项非营利学生计划。它说明了环境意识如何传播。我们的影片《The Carlbergs》记录了一个在家中举办交谊舞盛会的本地家庭是如何实现可持续方式的——使用银质和陶瓷餐具,而不用一次性餐具,并回收利用。影片刺激了社区内的其他组织和小企业,如贝雷亚咖啡和茶公司(Berea Coffee and Tea)变得更加可持续。类似地,创造性的、与本地密切相关的方针几乎在所有地方都能起到效果。

这其中也包括拉各斯,拉各斯的废物问题对穷人的影响尤其巨大。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应该创造高激励,如二十年前我所在的社区的瓶装厂那样。废物货币化将鼓励贫穷社区参与,而意识运动有助于展示绿色其实很容易。结果将是更干净、更宜居的城市,成为其他城市效仿的榜样。

https://prosyn.org/5QBeNB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