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dstein122_gettyimages Getty Images

如何提高美国储蓄率

坎布里奇—现在,美国需要新政策提高家庭储蓄率。从1960年到1980年,家庭储蓄率大约相当于税后收入的10—13%,为厂房和设备投资提供了资金。此后,家庭储蓄水平急剧下降。过去十年的可比平均储蓄率只有5.5%,现在更是下降到了3.4%。

储蓄率下降的原因不明。一个合理的解释可能是工作年龄家庭觉得不再需要为退休生活做准备,因为它他们对社会保障退休计划充满了信心。尽管社会保障在20世纪30年代就已经建立,但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保守派的反对,人们普遍担心社保计划在政治上难以为继。但在1982年社保计划快要资金告罄时,非常保守的总统里根拯救了它。此后,人们心安理得地认为社保福利会一直持续下去。而有了医疗保险(Medicare)和医疗补助(Medicaid)后,老底子的为医疗而储蓄的办法也已近不再必要。

不管当前家庭储蓄率低迷的原因是什么,它总归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需要采取政治措施。幸运的是,美国国会的态度一直在逐渐改变。二战刚结束时,大萧条的记忆还近在眼前,对经济崩溃的凯恩斯主义担忧让政客们支持储蓄率下降。人们认为,较低的储蓄率意味着较高的消费者支出,从而意味着较强的需求和较高的就业。但随着决策者开始认识到,高储蓄水平其实意味着更多的投资和更快的增长,国会通过了鼓励更多个人储蓄的立法。

https://prosyn.org/Lwfj90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