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自由的限度?

纽约——理查德·威廉姆斯主教抱有某些非常特别、坦率地讲也非常令人厌恶的观点:那就是在二战期间的毒气室里并没有犹太人被谋杀;2001年9月11日的双子大厦也并非毁于与飞机的碰撞,而是毁于美国人的炸药;而犹太人正在为主宰世界而战,“试图在耶路撒冷建立反对基督的王朝”。而这些不过是他对世俗事务的某些看法。

在罗马天主教义的问题上,他的观点在现代教堂看来十分离谱,以致于他的教籍与由法西斯同情者马塞·勒费弗尔创立的极端保守的圣皮厄斯十世教士团的其他成员一道,于1988年被梵蒂冈开除。威廉姆斯的支持者包括英国历史学家大卫·欧文,他因赞美纳粹不久前在奥地利遭到了监禁。

威廉姆斯主教的个人魅力并不出众。但他是否应该遭受现在这样的惩罚?他在瑞典电视台表达见解的后果是被禁止像教皇本尼迪克特承诺的那样重新进入教堂,这样的结果或许并不是什么坏事。但他同时也被踢出了阿根廷,那里原本是他生活的地方,他还接到威胁要被引渡到德国,那里正在准备以否认大屠杀的罪名对他提起诉讼。

https://prosyn.org/RTgpDx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