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55_Robert NickelsbergGetty Images_worker Robert Nickelsberg/Getty Images

好工作挑战

坎布里奇——放眼当今世界,实现包容性经济繁荣的核心挑战就是创造出数量充足的“好的工作岗位”。如果一个国家的绝大多数劳动力缺乏高效和可靠的就业机会,经济增长要么难以实现,要么就是增长所带来的收益最后集中在很少一部分人中间。好工作的稀缺同样破坏了对政治精英阶层的信任,助长了今天影响许多国家的本土主义专治反弹。

好工作的定义显然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它通常是伴随着核心劳动保护的稳定的正式行业岗位,比如安全的工作条件、集体谈判权和禁止随意解雇的制度规定。按照所在国标准,它至少能够提供中产阶级生活方式,所得收入足以覆盖住房、食品、交通、教育和其他家庭开支,此外还可以留下一定的储蓄。

世界各地的企业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来改善就业条件。大公司员工待遇相对较好——通过提供高薪、更大自主权以及要求员工承担更多的责任——而较低的人员流动率、更好的员工士气和更高的生产率往往也能够惠及公司本身。就像麻省理工学院的泽伊内普·托恩很早以前就曾提出的那样,“好工作”战略对企业而言就像对员工一样有利可图。

https://prosyn.org/SUGLLb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