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91_Budrul Chukrut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hong kong shoppers Budrul Chukrut/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香港真正的问题是不平等

香港—1997年7月1日,中国收回香港主权,此后,香港经济日益繁荣,但政治环境却越来越糟。如今,这个全球最富裕的城市之一被示威所吞噬,一些示威者占领道路,瘫痪机场,甚至暴力袭击。但最近的乱象绝不只是香港的问题,而应该视为资本主义制度无法解决不平等问题的又一个案例。

社会危机发生期间,理性很容易被情绪支配,而戏剧化的脱离事实的描述非常流行。媒体将骚乱概括为文化的冲突,甚至更广泛的全球范围的专制与民主的斗争,实际上是在推波助澜;香港立法会委员张超雄更将冲突描述为“两种文明之争”。

这类叙事常常把“民主”描述为改善老百姓福利的同义词,但这却与事实不符。政治学家弗兰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坦承,中央威权体制可以产生比低效的分权民主体制更好的经济结果。同样值得指出的是,像张超雄这样的立法会议员,可以在国际舞台上自由批评中国政府,反映“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享有的高度政治自由。

https://prosyn.org/Sv6vR2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