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emocracy activist Joshua Wong yells as he is taken away by police 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s

保持自由的香港

香港—访问香港着实令人高兴。在这里,现代高楼大厦环绕着繁忙的港口,这个令人兴奋的伟大城市绝对名列全世界最令人心旷神怡的都市。但如今的香港正在承受压力,成为众多问题和挑战的中心——包括如何平衡经济和政治自由,以及如何与坚定性和企图心日益上升的中国周旋——这将决定它在未来一百年的前景。

从根本上说,香港的前景取决于“一国两制”原则的落实情况。邓小平将一国两制作为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的基础。这一思想——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认为它需要不可能实现的平衡——说,香港可以保留其生活方式、自由和法律。香港人民完全有能力管理好他们的城市;他们只是必须作为中国的一部分。

一国两制巧妙地在香港主权由英国转移到中国所造成的渴望、焦虑和困难中实现平衡。对中国而言,清朝将领土割让给殖民列强是奇耻大辱。全世界各地的帝国主义者给中国带来了一段艰难时期,他们犯下的罪行是无可辩驳的。强迫英国开放鸦片贸易也是大英帝国史上最有争议的段落之一。

https://prosyn.org/s5NF2i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