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ushcheva120_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_trumpshadowstormsilhouette 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刺客的错误信条

莫斯科—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一位足不出户的战士,他五次延期在越南服役,对他来说,刺杀好比是外交政策万灵丹。用无人机打击或步枪狙击取敌首级,瞧,问题就这样解决了。事实上,相信刺杀能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历史依据。刺杀让情况急转直下的例子倒是数不胜数。

几乎毫无例外,刺杀是一种绝望的赌博,政治家不会用,只有空想家才会铤而走险。这一点至少从刺杀的“黄金时代”便已显然——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的欧洲和美国。在这几十年里,无政府主义者杀死了两位美国总统(加菲尔德和麦金利)、一位俄罗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一位哈布斯堡皇帝(伊丽莎白,约瑟夫一世之妻)、一位意大利国王(翁贝托一世)、一位法国总统(卡诺)和两位西班牙总理(卡斯蒂略和门德斯)。

这场无政府主义刺杀运动的两位大英雄,米哈伊尔·巴库宁(Mikhail Bakunin)和克鲁泡特金(Prince Petr Kropotkin)都是俄罗斯人,这不足为奇。毕竟,用格奥尔格·赫伯特·祖·蒙斯特(Georg Herbert zu Münster)援引的一位当时的匿名俄罗斯外交家的话说,十九世纪的俄罗斯堪称“刺杀洗礼的专制主义”。巴库宁和克鲁泡特金都接受刺杀,称之为“行动的宣传”,或用哈佛文化历史学家玛雅·加沙诺夫(Maya Jasanoff)在其极具启发性的《黎明守望:全球世界中的约瑟夫·康拉德》(The Dawn Watch: Joseph Conrad in a Global World)中更准确的话说,是“用炸药宣传”。

https://prosyn.org/rVcJQQ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