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10_D-Keine Getty Images_stockmarketrecessiondata D-Keine/Getty Images

2020年的多种危机

发自纽黑文—预测下一次危机—无论是金融还是经济上的—是蠢人才玩的游戏。无可否认,每次危机总会制造出几个曾经正确发出过预警的先知。但先知之所以是先知,是因为他们早前都被忽视了(因此才发生了危机)。而当代的预测记录中也包含着有一条注意事项,那就是正确地预测了一场危机的人很少能正确地发现下一场危机。

而对此经济学家所能拿出的最佳举措就是评估脆弱性。对实体经济或金融市场失衡状况的稍加检视就可以感觉到重大冲击的潜在后果。只要一点风吹草动就可以在脆弱的经济体和市场引发回调。但这种小打小闹的回调其实与真正的危机相差甚远,因此冲击的严重性和脆弱的程度才是关键:只有高度脆弱的系统遭遇巨大冲击才会引发危机。

从这个脉络来看,我最担心的脆弱性来源就是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过度扩张状态,原因有三:

https://prosyn.org/ZMcoWQ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