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ter11_BettmannGetty Images_helicoptersvietnam Bettmann/Getty Images

直升机正在飞过来了

发自纽约—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加剧,美国刚刚推出了总值2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规模相当于2019年度GDP的9.2%),而该法案则是在美联储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举措之后出台的,后者将采取不设限额的量化宽松政策并已经引入了各项新机制来援助企业和维持信贷流动。

美国的大部分应对措施将以“直升机撒钱”的形式出现,这是现代货币理论的一种应用手段,也就是让中央银行去购买一批为减税或增加公共支出而发行的政府债务来为财政刺激计划提供资金。虽然美国经济状况正以惊人速度恶化的部分原因来自于疫情对民众健康的直接影响,但主要还是由于社会隔离令导致人们无法生产和消费。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充分理由认定美联储的增量资产购买计划至少将达到2万亿美元规模,因为只有这样做才能避免让联邦政府被迫直接进入资产市场来为其新方案筹措资金。早在冠状病毒还未成为公认的威胁之前的1月,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就已经预测美国政府的经常性联邦赤字至少在未来十年内会高于每年1万亿美元。

https://prosyn.org/ojft1B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