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3927.jpg

在网上照顾自己的身体

发自纽约——在美国的医疗卫生领域正涌现出一个非常有趣,却又跟国家医疗保险制度变革所产生的争议无关的现象:民众正逐步开始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并尝试避免在第一时间使用医疗服务。正如人们过去从大型公共计算机转投个人电脑那样,如今他们也正在从大型公众医疗机构中抽出身来,转而使用个人医疗工具——当然不是为了治疗癌症这类严重疾病,而是在个人日常健康监测和疾病预防方面。

这个现象是由几股不同的潮流汇聚而成的。首先,大家都明白许多健康问题都是自身造成的:吃太多不健康的食物,抽太多烟,睡眠过少或者缺乏运动。这个观点本身没有啥新意,只是如今我们在跟踪个人习惯方面变得更加得心应手了。正如用财务软件去理财一样,我们也可以使用各类软件去监控自身的行为习惯以及健康数据。

许多这类工具本来都是发明人为自己设计的。比如J.J.阿莱尔就设计了一个名叫“Loss It!”的iPhone减肥组件,不但使自己成功从195磅减到170磅(88公斤到77公斤),还在减肥过程中赢得了450万用户。正如那个由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一帮电脑迷在1980年代组建的“家庭电脑组装俱乐部”一样,当时很多人都是从组装小元件起家,最后意识到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已经降临到自己头上。而许多新涌现的“自制健康软件”人才都会在所谓的“健康测量小组”里碰头,一些人会展示自己设计的软件,而其他人则前来取经,或者和别人的软件相比较。

https://prosyn.org/lBpp8m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