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991c.jpg Chris Van Es

自杀的盛行

新德里——过去十年中,在印度的四个邦里出现了普遍的农民自杀现象:马哈拉施特拉,安得拉普拉德希,卡纳塔克和旁遮普。根据官方数据,自从1997年以来,印度已经有16万农民自杀。

在农民种植棉花的区域,此类自杀最为频繁,而且这显然与种子垄断直接相关,因为在印度,棉花种子的供应已经逐渐不受农民的控制,而是听由全球性的种子制造商的摆布,如蒙桑托公司。通过收购,建立合资企业和发放许可证,这些大型公司已经开始控制当地的种子公司,导致种子垄断。

.

随着这一幕的发生,种子就从一种普通的商品变成了蒙桑托一类公司宣称的“知识产权”,公司能够通过收取产权费而获得取之不竭的利润。对于农民来说,这意味着债务加重。

通过这种方式,种子也从一种可更新可再生的资源变成了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和商品。种子垄断直接导致了种子稀缺,而种子垄断的终极武器则是一种“终结型”种子,它是为了种子不再重生而生产出来的。这就意味着农夫们无法自行更新种子,而必须在每个种植季节都求助垄断者提供新的种子。对农夫来说,这意味着更高的成本,对种子公司来说,则是更高的利润。

出现种子垄断的基础在于解除了对种子公司的监管,包括让他们来监督生物安全。随着全球化的到来,种子公司被允许销售那些由公司证明为“安全”的种子。对于基因工程的种子来说,这些公司是在又一次试图实现生物安全的自我监管。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在与种子相关的领域,国家监管确实在继续。但是现在它针对的对象是农夫,他们被迫依赖受公司专利权保护的种子。这种现行的许可证制度在是全球范围内生物多样性受损的一个重要原因。种子垄断的出现,以及随之而来的欠下新型债主(种子和化学公司的代理商)巨额债务,已经夺走了许多人的性命。

农夫自杀的现象最初发生在安得拉普拉德希邦的沃兰加尔地区。沃兰加尔的农夫过去种植小米,豆子和油料。一夜之间,沃兰加尔变成了棉花种植区,依赖不可更新,要求灌溉,易受虫害的杂交种子。没有资本、小规模经营的农夫陷入了债务的恶性循环。有些人认为只有一条解脱之路。

这也是蒙桑托公司和它的印度伙伴马希科公司针对基因工程的Bt型棉花开展非法的田野实验的时期。所有印度境内基因工程生物的进口和田野试验都受环境保护法令某条款的管理,这一条款称为“有危险的微生物,转基因生物或细胞的生产,使用,进口,出口和储存的法令”。1999年,我们所代表的科学技术和生态研究基金会采用这个法律来阻止蒙桑托公司将Bt型棉花商品化。这就是为什么直到2000年这种棉花的商业销售才获批准。

生产成本上升和产品价格下降是导致负债的原因,自杀则主要是由负债引起的。这就是为社么自杀在棉花带最为盛行:此处种子公司的权利正在迅速变成一种致命的束缚。

最初,将Bt基因注入棉花的基因工程技术是为了控制虫害。然而,新的害虫出现在Bt棉花上,导致使用更大剂量的杀虫剂。马哈拉施特拉的维德哈勃哈地区自杀现象最为严重,而此地种植Bt型的棉花已经从2004年的20万公顷增加到2007年的288万公顷。同一时期,农民用在杀虫剂上的成本增加了13倍。

对于同时生产农用化学品的种子公司来说,失败的杀虫技术可能是件好事。而对于农夫,它就演变成了自杀。

技术不过是工具而已。当工具没有作用的时候,就需要换另外一种。Bt型棉花技术已经不能控制虫害,或是保证农夫的生命和生计了。是时候用生态农业取代基因工程,也是时候终结杀戮了。

https://prosyn.org/vRvHMr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