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马斯在安纳波利斯的幽灵

美国回归以巴外交战线是一项令人欢欣鼓舞的进展。这一结果绝对是欧盟外交家们一直孜孜以求的。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在任期最后一年将和平进程推向前进的努力似乎是真诚的。如果成功,那么赖斯和布什政府留在人们记忆中的就不仅是伊拉克无穷无尽的悲剧,还有为中东和平做出的重大贡献。

但即将在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市召开的中东会议能否取得胜利?如果引入巴勒斯坦民族联合政府、续签由强大国际军事力量作为后盾的休战协议,这次会议或许能够获得成功。但令人遗憾的是,这种愿望实现的可能性极低。未能充分考虑巴勒斯坦的国内因素是造成这种悲观预期的根源。

必须邀请所有巴勒斯坦势力参与未来的和平谈判是不久前由欧盟安全问题研究会组织的欧美研讨会上得出的关键性结论。哈马斯必须成为任何巴勒斯坦问题持久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这不仅因为它赢得了民主选举,更因为它控制着加沙地带,而且还对西岸有着实际的影响力。不仅如此,尽管哈马斯与以色列长期休战表明它可以在足够的说服努力下自愿放弃使用武力,可如果继续被排斥在外,它也可以成为一支制造麻烦的可怕力量。

https://prosyn.org/qL440g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