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幸福总值

伦敦——在伦敦经济学院2008年一次针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讨论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一句“为什么没人能预见这场灾难?”的提问难倒了满屋子的金融大鳄。这个问题此后就一直困扰着经济学家,因为在危机爆发前那个所谓的 “黄金时代”,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我们不仅忽略了失败可能的后果、而且也忽略了“成功”真正的代价。

在很多人看来贪婪为那个时代蒙上了阴影,在GDP快速增长的同时收入和幸福的差距却不断拉大。

德国、法国、英国和美国的领导人似乎明白这一点,因为他们呼吁用新的更全面的政策目标来取代国内产值。我们的确能够设立这样的目标。事实上,一群经济学家(包括我本人在内)在一份由列格坦研究所委托编制的报告中得出结论,尽管表面看去可能失于主观,实际我们却可以稳定地衡量“幸福感”——或对生活的满意程度,我们把衡量结果在国际上进行比较,并以此为依据来制定政策和判断是否成功。把对幸福的目标付诸实施是各国政府的任务。

https://prosyn.org/1DnwIq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