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62_andrey popov_getty images_inequality Andrey Popov/Getty Images

国家内和国家间收入差距,谁更值得担忧?

坎布里奇—在每年秋天的第一课,我都会用下面的问题调动学生:在富国当穷人好,还是在穷国当富人好?这个问题通常会带来大量没有结论的争论。但我们可以设计一个更有组织的有限版的问题,这个问题可以有明确的答案。

让我们把注意力缩小,集中在收入上,假定人们只关注自己的消费水平(忽略不平等性和其他社会条件)。位于收入分布顶端的5%定义为“富”,底端5%定义为“穷”。在典型的富国中,5%最穷的人大约可获得1%的国民收入。穷国的数据较少,但八九不离十的假设是最富的5%获得25%的国民收入。

类似地,假设富国和穷国也分别是位于人均收入分布顶部和底部5%的国家。在典型的穷国(如利比里亚和尼日尔),人均收入大约为1,000美元,而典型的富国(如瑞士或挪威)人均收入为65,000美元。(收入根据生活成本即购买力调整,其差异可以直接比较。)

https://prosyn.org/8lTeuX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