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179_David HeckerGetty Images_greensill David Hecker/Getty Images

格林希尔资本废墟中的马基雅维利

普林斯顿—总部位于伦敦的金融服务公司格林希尔资本倒闭了,这也为当下一些趋势给予了及时但却代价高昂的警醒。显然,我们应警惕围绕金融创新的炒作。但我们也需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企业游说、风险监管以及资本主义与政府交汇处等其他问题的阴暗面上。

据报道,格林希尔曾试图利用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诱使沙特政府向投资者施压,并向软银提供更多资金,这样软银便能够增加对格林希尔的支持。随后,据报道称,在新冠大流行开始后,卡梅伦曾游说格林希尔获得一项紧急贷款计划,并敦促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采用格林希尔旗下的一款应用程序,并向NHS员工支付每日工资,而非月薪。

但对于格林希尔而言,推出这款高级支付应用,并不意味着自己就是一个真正的金融创新者。实际上,它的融资活动主要局限于一个狭义上的钢铁企业:印度商人桑吉夫•古普塔(Sanjeev Gupta)的古普塔家族联盟(GFG Alliance)。

https://prosyn.org/u5EqLc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