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y2_krisanapong detraphiphatGetty Images_financeclimatechange krisanapong detraphiphat/Getty Images

监控绿天鹅

发自伦敦—统计学家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创造了“黑天鹅”一词以描述那些可能对经济产生巨大影响但却难以预测的超低概率事件。而最近一份报告的作者则在金融分类学中引入了“绿天鹅”一词来指代由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引发的事件。

照理说绿天鹅事件要比黑天鹅更容易预测,因为气候变化会使它们不可避免地发生。但在这方面却缺乏历史参照来协助我们了解诸如龙卷风、野火、干旱和洪水等气候和生态风险可能会对银行系统、保险业或其他任何经济活动产生的影响。

随着经济活动从化石燃料重新分配到清洁能源,一些活动将消失,另一些活动则会冒头,而与前者相关的“搁浅资产”的价值将大幅下降。虽然这是一个必要的过程,但我们必须要以一种不会引发金融体系动荡的方式来加以管理。

https://prosyn.org/tBbWlF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