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offmann1_DrAfter123Getty Images_sustainabilitycity DrAfter123/Getty Images

疫情之后的世界

巴塞尔—科学家们十分确定,破坏自然让人类越来越容易受到诸如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这样的疾病暴发的影响,这种疾病让全世界数百万人患病,数十万人死亡,并摧毁了无数人的生活。这也将阻碍长期的经济复苏,因为在某种程度上世界上超过一半的GDP依赖于自然。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是否可以给我们敲响警钟,让我们有机会改变现有方针?

尽管一些政客声称,这种规模的大流行是无法预见的,但许多专家认为,鉴于人畜共患疾病(由从其他动物传染给人类的病原体引起)的扩散,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60%以上的新型传染病起源于动物。

这一趋势与人类活动直接相关。从集约农业和森林砍伐到采矿和对野生动物的剥削,我们认为“一切如常”的破坏性做法让我们与动物更加密切地接触,为疾病的蔓延创造了理想的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埃博拉病毒、艾滋病病毒、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所有这些来源于动物的传染病都是全世界没有注意到的警告。

但2019冠状病毒病可能会有所不同。毕竟,它比之前任何一种疾病都更清楚地表明,人类健康和繁荣与地球之间有着怎么样根本的联系,以及这让我们变得多么脆弱。认为保护环境会使经济崩溃的说法不仅目光短浅,而且事与愿违,正是对环境的破坏导致了世界经济的停滞。

此外,与之前的疾病暴发不同,2019冠状病毒病已促使各国政府进行前所未有的国家干预,各国政府正在制定和实施全面恢复战略,这为我们在经济体系中强调环境保护和恢复提供了一个绝妙的机会。

制定复苏战略应遵循两个原则。首先,仅靠刺激是不够的。在企业和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下制定的更好的环保法规也是至关重要的。其次,公共支出应该以更好地平衡社会健康、经济健康和环境健康的方式进行分配。这意味着,我们要投资绿色产业,尤其是那些让我们向循环经济迈进的产业。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和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等著名经济学家发现,与传统的财政刺激方案相比,绿色复苏方案将提供更高的回报率、更多的短期就业机会,并可以更好地节约长期成本。例如,建设清洁能源基础设施(一项特别劳动密集型的活动),每美元创造的就业机会是投资建设化石能源基础设施的两倍。

其他优先事项还包括对自然资本的投资,例如大规模恢复森林生态系统。这将产生许多有价值的好处,从增强生物多样性、缓解洪水到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除此之外,银行和其他金融实体应该对助长自然和气候危机的放贷行为负责。

一些决策者认识了到这一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绿色复苏的总体指导方针,IMF总裁克里斯塔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呼吁在企业救助时附加环境条件,而法国政府已经在采取这种方法。

此外,欧盟正在制定一项2019冠状病毒病绿色复苏计划,以补充旨在恢复生物多样性和加速向零碳经济转型的欧洲绿色协议。由欧洲180个政治家、企业、工会、运动团体和智库组成的团体最近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敦促欧盟领导人采取绿色刺激措施。

为了实现可持续的全球复苏,更多的政府需要采取绿色复苏政策。然而,到目前为止,许多人正在做相反的事情,把资源引向对环境有害的行业和活动。

例如,根据斯蒂格利茨和斯特恩的研究,航空公司无条件的救助在经济影响、速度和气候指标方面表现最差。然而,数十亿美元却流向了航空公司,而且往往没有附加条件。

事实上,最近的绿色刺激指数(Green Stimulus Index)显示,到目前为止,16个主要经济体实施的刺激支出中,超过四分之一可能会造成重大和持久的环境破坏。一些国家,比如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领导下的美国政府,也放松了现有的环保规定,以帮助主要污染企业恢复元气。

这种做法的合理性越来越没有根据。别忘了,就在大流行之前,各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野火和毁灭性的洪水。随着气候变化的推进,导致这些灾难的极端天气事件将变得更加频繁和严重。

政客和既得利益集团可以试图转移人们对未来挑战的注意力,但这并不能防止未来的危机。未来的危机当然不会等到这一场危机完全恢复后才来,相反,恢复正常商业往来可能会加速它们的到来。

我们现在必须建立更具韧性的体系,而不是继续从一个危机蹒跚前行到下一个危机。将环境保护和恢复放在目前疫情恢复的中心,是一个完美的开始。

Translated by Meng Shan from Intellisia Institute

https://prosyn.org/fbFa5u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