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f8640046f86fa80b0fbf03_pa2977c.jpg

环保建筑,孰盈孰亏

香港——

一方面,杀手台风在台湾和中国大陆行凶,另一方面,印度的季风却以疲弱的表现收场;这一头,联合国秘书长在北极呼吁世界就气候变化问题采取行动;那一边,政客们却在为谁来买单而争执不休。

但是,决策者们不应该任由这场争论在全球变暖之际也陷入白热化,而是应当采纳最为廉价的方法之一,以减少处于问题核心位置的大气污染,这种方法便是:令建筑物的能效更高。

令人惊讶的是,建筑物约占全球能源消耗总量的三分之一;以汽车为主的交通运输占到了另外大约三分之一;其余部分则由厂矿消耗。自上世纪七十年代第一次全球能源危机以来,人们已经在提升汽车和工厂的能效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然而,大部分建筑物却是比一整队SUV还要耗能的怪物。鉴于从窗户玻璃到空调等各个方面的技术都已有了进步,因此,改善建筑物能效的净成本为零。

曾就这一问题发布过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之研究报告的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提出了如下主张:建筑物向能源体系返还的能量,至少要与其消耗量相当。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表示,许多关键性建筑能效技术的投资回收期都少于一年,并且可以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产生戏剧性的影响。

不过政府必须有所作为。建筑规范已经对火灾和地震等危险做出了防范要求;如今,在德国和新加坡等不同地区、具有远见卓识的政府正在对环保建筑制定要求。这些地区的决策者们深知,政府需要在制定规范方面发挥作用,以创造出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并为行业实力的培养提供帮助。加利福尼亚州最新的建筑与用具标准就有望在未来十年内,减少对五座大型发电站的需求。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建筑物将屹立数十载时间,因此今日之决定将对我们的能源消耗产生一个长期的影响。高能效建筑可使国家减少能源的生产与消费,由于节约下来的资金可用于其他项目,而能源安全与环境可持续程度也会得到提升,因此这种做法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而这一切的实现,并不需要以牺牲经济增长作为代价。如今,美国冰箱的平均耗电量仅为其三十年前旧型号的四分之一,但其容量却变得更大、功能也更加繁多。

如今(或许甚至是在未来的数十年中),对于亚洲这个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而言,更为环保的建筑尤为重要。在过去三十年间,亚洲在全球能源消耗量中所占比例已翻了一番,而其建筑物的能耗比例也在以相似的速度上升;单是中、印两国,便占到了全世界新增建筑面积的半数以上。如若没有设计合理的政策措施,那么亚洲建筑与器具能效的提升速度仍将继续停留在较低的水平上。

如果亚洲继续沿袭一如既往的政策,则它将会白白浪费掉本可投入其他方面的资金。对能源如饥似渴的中国正在大量兴建能源设施,其速度相当于每周新建两到四座500兆瓦的发电厂,每年该国新增能源生产能力甚至大于英国的总装机容量。谁也不能要求中国放慢其发展的步伐,不过中国若是能改善其能源效率,则它既可节约资金、又能增强能源安全。事实上,据中国官方资料来源的估算,较之一座低能效建筑而言,高能效建筑在取暖、制冷以及照明方面的成本,仅及前者的六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不够在变革到来之前,一些旧的神话需要被打破。

神话之一:环保建筑的建设成本要高上许多。起初,环保建筑的成本可能确实要高一些,通常会高出3%到10%,不过随着从建筑师到建筑工人等所有相关人员对新模式变得更加熟悉,这一数值正有快速降低的趋势;此外,供应商也在更新设备,以制造出更多的高能效产品,这也将导致价格走低。但是,即便是更高的前期成本,也能很快被后期较低的设施运营费用所抵消。

神话之二:高能效建筑不够舒适。认为高能效就意味着坐在阴暗的办公室内、在冬季瑟瑟发抖、而在夏季汗流浃背的想法,实在是无稽之谈。反复的研究已经表明:设计精巧的建筑更加宜人。在环保办公场所中,雇员的流动率更低,病假也更少。环保建筑正日益显现出更高的资本价值。

神话之三:如果高能效确有益处,那么所有人早就这么做了。这个神话就好比那则关于两名经济学家的笑话:这两位经济学家在路上看到了一张一百美元的钞票,但谁都没去捡,因为他俩觉得如果那张钞票是真的话,早就应该被别人捡走了。建筑物的开发者通常都不愿意为打破旧习惯而付出额外的成本或精力,而且他们也没有理由这么做:毕竟他们在大楼建成之后,要不就是将其出售,要不也会将更高的设施运营成本转嫁到承租人的头上。

唯一阻碍变化的,就是不愿改变旧有模式的心态本身。政府需要制定出环保要求日益从紧的标准;建筑行业的每一位从业者都需要更具创造性;而承租人也需要像关心车辆的油耗那样、关心建筑的能耗情况。一系列微小改变的最终结果,将会是能源消耗量的大幅降低。

https://prosyn.org/ERDXDhHzh